2012年2月29日

喵!我屬貓。



畫筆為我代言  

生活裡的所見所聞

我用線條色彩  替代語彙

把感動  透過繪作  轉為視覺給你知道






小動物是我的好朋友,特別是貓咪,我和牠有種特殊的連結。說不上來,但,我要強調,我屬貓。當我用"喵!"回應時,是的,你沒聽錯,那正是回答你的詢問。


我成長於一個溫暖的家,爸爸媽媽保留給我許多嘗試和體驗的機會,也放手讓我實際動手摸索。媽媽回憶著過去,說我小時候,將數不清的水彩顏料,在自創的水桶混色遊戲裡,一條一條的擠空。多年之後,這些親手搓捏過的顏色,經過畫筆的轉動,變成我描述觀察與感受的形容。繪作裡的各種主題,是我在生活中深深著迷的事物。家人是我與世界連結的重要網絡,更會不時的被我邀入作品裡。






有段時間,生命孕育的歷程,特別吸引我的注意。國中時,健康教育課堂裡播放的影片,記錄著孕婦肚子裡小小的胚胎,隨著週次遞增,生命的外貌,也跟著時間變換著模樣。一段時間,有了心跳,一段時間,手腳的指頭像小花一樣慢慢的綻放。當影片一段段描述著這些變化時,同學們早已不知神遊到哪兒去。據老師描述,只有我緊盯著電視,全神貫注的享受著這段視覺旅程。當姐姐懷孕的過程,我會在每個階段,拿著生命週期的攝影書,對照著姐姐鼓鼓的肚子,幫大家複習,這時候肚子裡的寶貝,是以什麼模樣,在裡頭跟大夥兒打招呼。









我很愛姐姐。她學業非常好,大學的時候,台灣cosplay才剛剛興起,還沒有像現在琳瑯滿目的角色服飾與配件。曾經有一段日子,她把頭髮噴染成另一個顏色,扮演了各種藍色頭髮的角色。對這,我有非常深刻的印象,在我的創作裡更保留了這個線索,變成我藏在作品中的小小秘密。也只有細心的你,會發現這些連結的巧思。




哥哥是我的偶像,從作品數量可以觀察出他在我心中的份量。他有顆柔軟的心,對我這不太聽話的妹妹,最後總是讓步;他還得維持大肚量包容我的許多小固執。小時候出遊,在我走不動的時候,哥哥就會背著我,走一段路回家。2010年哥哥和嫂嫂結婚,"星光下的婚禮"就是以他們的婚禮為創作的主題。我直覺認為結婚就應該有小孩,所以,沒有詢問過他們的想法,我直接以作品表達了我的看法。





(口述/呂麗香,編輯/劉佳林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喵!請留個腳印吧!